怡君吳哥窟0027.jpg
到柬埔寨旅遊 一般都會安排遊船 看看東南亞最大的湖泊 洞里薩湖
導遊說正如湖的多樣風貎一般 這湖也有數個不同的名字
元朝的周達觀初次相遇 叫她淡海 也有人叫她金邊湖
另一種說法是Tonle Sap 是來自希臘文「海」的意思
不管她叫什麼名字 她是孕育柬埔寨的母親湖 也是風情萬種的百變女子
怡君吳哥窟0002.jpg
旅途 從一片黃沙開始 顛簸的跳耀道路 擋不住我們開同學會的好心情
一路的嘰嘰喳喳 直到一片黃濁之水 在眼前畫開來
儘管已經事先查過一些資料 仍忍不住心驚的觀看這片湖 沈重的氣氛 迅速蔓延
怡君吳哥窟0028.jpg
出發前很多人都會提醒 絕對不要亂給小孩錢或東西
這樣會導至他們的父母 利用遊客的心軟或施捨 不讓小孩上學
在車上導遊也是這樣提醒的 但是慘事還是在我們眼前發生
怡君吳哥窟0001.jpg
一下車 還搞不清楚狀況 只看到一群孩子在圍毆
原來是前面的團友下車 拿出錢給其中一個孩子 其他的孩子圍上來搶錢
拿錢的孩子死命不放手 其他孩子拼命的捶打 想逼出孩子手上的錢
這種行為 把我們全部嚇呆了 再也沒人敢拿錢出來
圍毆仍持續著 湖旁大人視而不見 而我們這群靜默的遊客 迅速在導遊催促下上船
怡君吳哥窟0015.jpg
儘管是遊客專屬的遊艇 您還是可以看出船的簡單與陳舊
由於坐在遊覽車最後一排 我們上船時 已沒什麼座位
於是和明峰 與 清雄 走到船的最後
雖然有油的惡臭與引擎的吵雜 但視野的開闊 讓我們捨不得坐到前頭
怡君吳哥窟0017.jpg
沈思中的清雄 看到剛剛的圍毆 我們的心情一時無法好轉
三個人各占據船尾的一隅 看湖看景 卻無法看透世情 心情有點鬱悶
怡君吳哥窟0014.jpg
洞里薩湖 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 離暹粒只有14
公里
我們直飛暹粒機場時 越過了一片汪洋 就是這美麗的湖水
怡君吳哥窟0011.jpg
湖泊面積隨著湄公河的注入 時大時小
湄公河 源自於中國瀾滄江 兩者距離雖遠 卻息息相關
怡君吳哥窟0012.jpg
每年五到十月 是雨季
大量的雨水 讓洞里薩湖深達14公尺 湖面面積高達11132平方公尺
每年十一月中旬開始 雨季結束 
接踵而來的旱季 讓湄公河水位下降 帶出湖水
柬埔寨人在金邊舉行盛大的送水節活動 迎接良田的來臨
怡君吳哥窟0013.jpg
旱季時 大量湖水被帶入湄公河 
少了湖水的掩飾 洞里薩湖露出豐腴的面貎
湖底淤泥 成為農民種稻的肥沃良田
於是這裡成為高棉的米倉 柬埔寨重要的主食來源 
怡君吳哥窟0003.jpg
這幢船屋很整齊 整齊編織的茅草 讓人看了心情很好
怡君吳哥窟0009.jpg
船屋也是會有較隨性的 東倒西歪的船屋 哈 就跟人一樣
怡君吳哥窟0008.jpg
管他房子美醜 住的人心情好比較重要 屋前的船 是水上人家重要的代步工具
怡君吳哥窟0004.jpg
水上人家生活作息 全在湖上進行著
養豬 養鴨 養魚 種菜 植花 開商店 賣木柴 上學 上教堂 加油
生活方式和平地沒兩樣 人們也習以為常 倒是我這觀光客 看得嘆為觀止
怡君吳哥窟0005.jpg
望著每間船屋 屋上晾著衣物 
人們的生活 赤裸裸的呈現在觀光客眼前
我開始想像自己如果在這裡出生 是否能過得如此悠遊自在
怡君吳哥窟0006.jpg
導遊說這裡沒有颱風 沒有地震 我開始羨慕起來了
這裡有一池的藍 與藍天中隨時變幻的白雲 水上生活雖然貧窮 似乎也充滿愜意怡君吳哥窟0007.jpg
隨著雨季來臨 湄公河再度流入洞里薩湖 淹沒廣大的平原
也帶來了肥美的魚群 滋養著湖中貧窮的人們
怡君吳哥窟0019.jpg
中的人民貧窮嗎 我不知道
或許物質生活不是很豐足 但孩子臉上純真滿足快樂的笑容
不也是我們生活在城市中無法得到的幸福
怡君吳哥窟0010.jpg
幸福 沒有絕對
當我擁有這片藍天綠水 或許 一個月的薪水有多少 要帶多少團來補 不再是重點
餓了就帶著臉盆 撈撈魚 看著老天的賞賜吧
怡君吳哥窟0018.jpg
一個小鐵盆 一根竹竿 便是一個好用的交通工具
這些孩子來去自如 悠遊在這個柬埔寨的母親之湖中 臉上洋溢的是 幸福的笑容
怡君吳哥窟0020.jpg
數較多的聚落 也會有自己的雜貨店或商場 神奇吧
怡君吳哥窟0022.jpg
導遊說這水上的高腳屋 是可以配合湖水消長 隨時移動
長期住在湖中的人家 則是以船屋方式浮在水面 但是仍會加上樁腳固定
等住膩了 要搬家時 拔起樁就拖著船屋移動到新的風水寶地了
怡君吳哥窟0023.jpg
怡君吳哥窟0024.jpg
看人 被看 湖上居民 似乎也習慣了外來的注視
怡君吳哥窟0025.jpg
這是學校 不同於破舊的船屋 學校色彩鮮麗 看來堅固耐用
導遊說學校是由他國捐助的 學生划著臉盆或小船來上課
或許是過了下課時間 沒幾個孩子在上面
在看過這裡的生活方式 我突然覺得 教育的介入是好是壞 很難去評斷
不必懂太多事情 就與自然的律動一起呼吸
生活其間 悠遊其間 自在其間 不也有單純的幸福嗎
怡君吳哥窟0016.jpg 怡君吳哥窟0021.jpg  
左/他的心情難得不好 在看過孩子搶錢過程後 一路沈默
右/回程 我們經導遊同意 爬到船頂 這裡視野更好
  吹著風 看著夕陽 這兩人開始拍搞笑片
怡君吳哥窟0026.jpg
夕陽西下 洞里薩湖被染成一片金黃
突然之間 我覺得這裡的船民是幸福的 是富庶的
不必為生活汲汲營營 不必在繁忙的都會生活中 迷失自我
天地因我而生 眾星因我而升 月亮因我而起 一切美好 皆因生活在畫中
如果 你下次來洞里薩湖 看到我坐在臉盆上捕魚 請記得跟頓悟的我打聲招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隻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