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080.jpg
走在台灣的古道上 有時會見到用帆布搭建的簡易工寮
一眼可看透的小小地方 
卻是修路工人辛勞一天後的樂園
10月21日一個即興的玩笑 我隨著泰雅的阿伯上工寮住了一晚…………
DSCF0018.jpg
一台老舊的金勇 在蜿蜒的古道上喘息 下午四點 到達花蓮與南投的交界
濛濛的雨隨著天色的灰暗而變大 忙著修復古道的工人卻仍努力施工
我便隨著老人先回到工寮煮飯 一塊帆布繫在樹上成為野地的廚房
廚房內有傳統的烤火 撥撥炭火 加入撿拾的枯枝 温暖的氣息隨之彌漫
DSCF0065.jpg
工寮
設在吊橋的橋墩上 幾條繩索 幾根樹枝 一張帆布
一大張錫箔上擺著一個個睡袋 
就是工人們休息的窩
DSCF0028.jpg
放好背包 天也近黃昏 開始忙煮飯 飯煮好了 工人們也回來了
大家坐在火邊取暖 順便烤乾淋濕的衣服 火堆中聳立的三根鐵棒上架了一鍋湯
綠豆 豬骨 還有翠綠的佛手瓜在橄欖綠的湯中起舞 
一鍋飯 滷豬皮 菠菜梗 香腸 配著這鍋湯 就是人間美味

工人在辛勞一天後 圍著晚餐談笑風聲 化解身心的辛勞
DSCF0034.jpg
原本很好奇聊天內容的我 因舟車勞頓 很快的就捧著碗睡著了
大家在驚嘆我睡覺功力之時 也力勸我不要太早躺平 要我吃飽泡茶聊個天再睡
無奈風聲雨聲原住民聲 聲聲催眠 
天還亮著 我就被擺平了
晚上八點被電話吵醒 才發現在這簡易工寮內 居然有照明燈 眾人準備熄燈休息
老人睡不慣睡袋 他總習慣睡在炭火旁
野地並沒有廁所這玩意 眾人各覓風水寶地回歸自然 也是住工寮的必要課程之一
DSCF0021.jpg DSCF0022.jpg
夜裡一片漆黑 風聲雨聲打呼聲 像是和諧的蛙鳴 伴隨著好夢連連
只有我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
半夜一點 精神百倍 四周的打呼聲似乎在嘲笑我的不聽話
三點整 仍哀怨的輾轉反側 苦不成眠 忽然想到有帶吳哥窟的書來看
戴上頭燈努力夜讀 卻引來一堆大蛾飛撞 嚇得我整個人塞進睡袋 再也不敢作怪
睡不著  睡不著 怎麼時間過得這麼慢
伸出頭 啊 飛蛾走了 雨絲卻來了
冰涼的細雨飄在臉上 擾得人更清醒 四周呼聲仍不斷..............DSCF0078.jpg
五點不到 工人紛紛起來看日出 準備早餐
他們精神超亢奮 因為今天工程結束 他們要把這個家拆了
終於可以結束餐風露宿的生活 結束用山泉洗澡的日子
回家跟心愛的家人團聚
而我短暫又悲情的工寮實習生活 就在工人一致認為 你不適合中 被當了
DSCF0071.jpg
在體驗工寮一夜生活後 才發現修路的工作   
真的很辛苦
當您走在古道時 請想想這些因修路不能回家的工人的辛勞
同時 好好的愛惜使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隻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