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這株位在茶莊旁的柳樹 是大隻熊在武陵的好朋友
二月的武陵 大家行色忙忙追著櫻花 快步向前 忽略了他
大隻熊總是在回程 跑到他腳下 跟他打聲招呼
然後再左看看 右看看 看看楊柳又長出了多少綠髮
a4 a5
原產於中國南方的柳樹 在明末時引進台灣 適合庭園栽種 更喜生活在水池溪流邊
青青綠光 細長柔軟 隨風搖曳 是相思 是浪漫
也無怪在中國詩詞中 柳樹 佔有一席之地

a3
早在<詩經.小雅>采薇篇 就奠定楊柳傳誦千古的命運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a2
優雅的身影 依風微舞 曼妙千年 媚惑千年 
大隻熊喜歡北宋.秦觀<江城子>中對楊柳的描寫 
西城楊柳弄春柔 動離憂 淚難收  猶記多情 曾為繫歸舟
a4 a5
楊柳青青 勾人思念 詩詞中 也流露出纏綿悱惻 無盡相思
唐.李白<勞勞亭>
天下傷心處 勞勞送客亭 春風別知苦 不遣楊柳青
a7
唐.白居易<憶江南>
曾栽楊柳江南岸 一別江南兩度春 遙憶青青江岸上 不知攀折是何人

a6
唐.王昌齡<閨怨>
忽見陌頭楊柳色 悔教夫婿覓封候
a4 a5
宋.柳永<雨霖鈴>
寒蟬淒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 留戀處 蘭舟摧發
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 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 更與何人說
a12 a13
二月中的三分頭 到二月底的西瓜皮 這時候的楊柳 是快樂的俏麗
隨著天氣的暖和 楊柳青青 愈長愈飄逸 飄逸帶來相思 引來詩人的憂鬱
啊 楊柳何罪 為人相思為人愁  

a8
2月28日 發現嫩綠的柳葉上 有兩隻蟲在發春
a9
這不禁讓我想起國中時 有同學老是記不得蠢字如何寫
氣急敗壞的老師 脫口而出 你就記得兩隻蟲在發春 就會寫了
老師當時教了什麼都忘了 倒是蠢字的別意 到現在都沒有忘 哈哈
a10 a11
宋.楊萬里<初夏睡起>
梅子流酸濺齒牙 芭蕉分綠上窗纱 日長睡起無情思 閒看兒童捉柳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隻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