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001.jpg
關於龍田 有兩個印象
一個是老夫子姐姐 每次說到故鄉 就發光的眼神
一個是阿度 今年 他來到台北 討論千人躺的活動
那個活動 後來由別人接手
但是我忘不了 他談到千人躺時 我內心的感動與嚮往
e002.jpg
2010年 夏 大隻熊終於來到了龍田
追尋著讓這兩位 雙眼發亮的美麗田野

e003.jpg
當我默默來到龍田 阿度的店
還真不巧  他剛好載著大隻熊的同事回台東市了 嗚~a01.jpg
龍田村內 十分寧靜 棋盤式的整齊街道 是日本移民村的特色
日據時期 日本政府有計畫在台東設置移民村

第一次/1909年 在鹿野 加路蘭 新開園等地設置移民村
    後來發生阿美族襲殺日警 而使移民村計畫停滯
第二次/1915年 國際糖價大漲 台東製糖會社的移民計畫
    在鹿野 池上等地 設置移村 發展製糖
第三次/1931年 這次重點放在西部移民 台東只設敷島村
在日本新潟縣的農民 被製糖會社提供的條件吸引 前來台東
懷著美夢的日本人 來此移民 發現此地不如預期的美好
台東過多的颱風 原住民的侵擾
限種甘蔗以確保糖的原料充足 引發糧作缺乏等因素 
讓許多日本移民黯然歸國
為解決種植甘蔗問題 日本人開始引進台灣的本島移民
只是台灣移民不准進移民村 只能住在外緣  a02.jpg
光復後 日本移民被遣送回國 住在外圍的本島移民 入駐移民村
1955年 由於駐台美軍需求大量鳳梨罐頭 台糖在台東設立鳳梨工廠
      並在龍田設立鳳梨栽培專業區 吸引彰雲嘉的本島移民
七十年代 鳳梨身價暴跌 人口外流 於是成立茶葉專區
近幾年 繁忙的都市壓力 吸引許多人前來龍田品味人生
    為寧靜的農村 注入生動活潑的觀光產業
a03.jpg
2010 夏 悠遊在移民村的大隻熊 終於來到千人躺的場景
一路延伸的小葉欖仁隧道 努力的招手呼喚著大地的孩子
a08.jpg
盡管許多人對這個外來種很不滿意 但這場景帶來的寧靜感動 卻長駐熊的心~ a05.jpg
遠方 一群人騎過來 歡樂聲也跟著飄過來 這是阿度的店推廣的騎遊龍田活動
看到我一個人 他們很開心的打著招呼 我也是 開心的回應著a06.jpg
我的目光尾隨著車隊 多希望他們能夠躺下來
可惜 希望落空 我仍沒勇氣一個人躺下來 怕突然出現的路人 被我嚇到
多想躺下來 以不同角度 好好看看這些樹 這片天 這世界
a07.jpg
車隊遠行 寧靜 再度回到龍田
這片場景 讓我有參加千人躺的衝動 來這裡 要放慢速度 讓單車帶你慢漫遊
e005.jpg
樹皮 與 樹葉的對話
e004.jpg  
文中移民資料 參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之 龍田舊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隻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